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成员动态 > “2021耒耜国际会议”在江苏大学召开
“2021耒耜国际会议”在江苏大学召开
2021-05-05

    4月29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主办,江苏大学和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联合承办的“2021耒耜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围绕智能农机装备发展前沿问题展开研讨、碰撞思想,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罗锡文、陈学庚、赵春江出席并作专题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科技司原司长程序,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蔡济波,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付强,安徽科技学院副校长黄友锐,来自国内外农业工程领域的专家,高校、行业以及企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康绍忠作《农业适水发展与智慧高水效农业》报告。他指出,人口增加和城镇化对食物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资源短缺与生态环境恶化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更大挑战,未来如何通过绿色发展提升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产品商品率是农业当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在他看来,我国作为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适水农业发展是一种战略选择,是更高层面的节水战略。智慧高水效农业将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要挖掘作物潜力、田间潜力、系统潜力,以提高产量、效率和效能。
    罗锡文在《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报告中指出,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高级形式,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一种生产方式,是实现智慧农业的重要途径。他认为,无人农场应具有耕种管收生产环境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五个功能,依托生物技术、智能农机和信息技术三大技术支持,智能农机则应具有智能感知、自动导航、精准作业和智能管理四个功能。对于无人农场的推广,罗锡文表示需要有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地块要大,机耕道和排灌设施、卫星信号和网络信号要好。
    赵春江在《作物表型信息高通量获取技术》报告中介绍分析了国内外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的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并结合团队多年的科学研究,展示了高通量作物表型研究的实践成果。他表示,表型组学研究正成为农业科研新的制高点。目前我国表型技术和表型设施建设主要依赖进口,还存在关键技术“黑盒子”、设施软硬件升级改造和服务、大型进口表型设施运营与维护、表型数据安全、多组学大数据种业应用与表型设备、自主研发的并行与融合等方面的问题。
    陈学庚作《棉田残膜机械化回收技术新进展》报告。他指出,地膜覆盖栽培为我国农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但农田残膜治理工作的不彻底,也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留下隐患。目前我国棉田残膜治理存在的核心问题有收净率低、含杂率偏高、回收机械的使用可靠性差、回收残膜的资源化利用困难、缺少成熟的降解膜产品等问题。通过对新型农田残膜回收机的研发介绍展示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新进展。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