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成员动态 > 中国农机院召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
中国农机院召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
2021-05-05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4月26日,中国农机院“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国农机院“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围绕新时期科技创新目标、思路和主攻方向,以及创新体系、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及团队培育、创新激励政策等进行了研讨。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农机院向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要勇担科技自立自强责任使命,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院改革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更高起点谋划和部署新时期科技发展工作,强化主责主业,聚焦国家战略、市场需求、重大问题、价值创造“四个导向”,着力发挥整体优势,突出专业特色,推进融合发展、协同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打造技术、人才“两个高地”,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要扎实推进中国农机院战略规划落实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构建中国农机院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一是要聚焦打赢种业翻身仗、黑土地保护和利用,以及全面全程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等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丘陵山地农机装备、种业装备、保护性耕作技术装备、高标准农田建设装备、养殖和设施农业装备等创新研发。
    二是要加快推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高性能材料、精密排种器、打结器、高效采棉头和打包装置、农机装备智能控制系统等自主可控,加强农业传感器、作业机器人等战略前沿布局。
    三是要大力推进大型青饲机、高效采棉机、免耕精量播种机、饲草及秸秆打捆机、农产品加工装备、试验装备、机场地面保障装备等高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四是要坚持创新战略、体系、能力系统化设计,推进项目、基地、人才、资金等一体化部署,全面提升实验研究、试验检测条件,着力打造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为核心的高水平创新平台。
    五是要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和完善全院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体系,健全科技创新激励奖励制度,培育一流创新人才和团队,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