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联盟动态 > 第四届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第四届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2016-10-08

  91-3日,第四届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主题为聚力共赢,协同创新,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王喆巡视员,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副厅长张长斌等有关领导到会指导。36家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黑龙江省农科院共同承办,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协办。
                  
  农口联盟联络处、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储富祥研究员作主旨发言,对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十二五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十三五工作提出建议。十二五期间,36家农口联盟集聚了全国155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单位,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了产、学、研、用协同优势和倍增效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一是探索产学研用深入融合,组织实施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计划、联盟科研计划,及接受委托任务等达11000余项,经费总投入达138.7余亿元。二是针对产业发展瓶颈,突破了150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体现产业技术发展水平的重大成果。培育了农业新品种1280余个,其中超级杂交稻突破亩产1026.7公斤的目标,登海618”登海661”等高产玉米新品种破多项纪录。创制了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材料、新装备3390余种,建立示范生产线、示范基地2900余个,示范面积达239万余亩,产值达到500亿元。三是整合优势资源,积极统筹推进项目、人才、基地建设,共建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近300个,共享研发设备6600余台/;四是强化技术辐射与服务,大力支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各联盟汇聚行业优势力量,主办或协办各类展览、论坛、学术会议、讲座等7840余次,发布产业研究报告250余项。累计培养农业高技术人才15700余人、技术人员20.3万人次,培训农民42.2万人次。五是通过合作建立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定向输出技术与人才、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式搭建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了农业科技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六是积极探索众筹融资等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十三五期间,农口联盟将继续强化产业技术创新链建设,争取新建现代农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不断深化和完善联盟自身建设,促进联盟健康发展,为提升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
  王喆巡视员对十二五期间农口联盟取得的创新成效和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十三五期间各联盟继续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发挥联盟协同优势,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希望各联盟继续强化协同创新,按产业链部署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任务,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创制一批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结合的重大关键装备,掌握新一轮产业和科技变革的主动权,全面保障中国特色的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二是充分发挥联盟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联盟聚集了行业龙头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优势人才和创新资源,聚集了产学研各领域的精英,已经积极地参与了十三五各项规划的制定,希望联盟继续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参与调研、规划和顶层设计工作,做好各产业的技术创新规划,在战略层面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发挥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希望各联盟在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同时,继续加强联盟的技术辐射与推广,促进行业共同进步。通过上下游企业的联合创新,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为增加农民收入,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强我国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发挥出联盟更大的作用。四是加强管理机制创新,促进联盟健康有序发展。希望各联盟在十二五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开展实现联盟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模式、关键要素和必要条件的研究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联盟的责任机制、利益机制、信用机制,建立健全联盟群体自律发展机制,促进联盟健康、有序、持续发展,不断深化和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会议对联盟十二五工作经验与创新成效进行了汇报交流,马铃薯、冷水性鱼类、乳业、大豆、兽用化学药品、牧草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典型发言。会议就联盟健康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确定下一届会议由高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此外,参会人员参观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展览馆、黑龙江现代农业示范区、黑龙江省科技大厦和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
  此届会议的召开正值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圆满结束、十三五科技计划全面展开之时,恰逢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胜利召开、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之际,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未来健康地发展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